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榮耀的一天


評審評語:用色雅緻,在整體上給人統一、和諧的視覺感受,展現了活潑豐富的面貌。

今天晨操活動的時候
丘尼兒校園裡瀰漫著喜悅的氣氛
原來是我們向日葵班蔡孜妤小朋友及水仙班蘇品薰小朋友,分別參加喜年來公司的繪畫比賽及市府所舉辦的圍棋比賽,獲得了優等獎,園長也趁著晨操的機會將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大家。



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孩子快快樂樂來上學-談幼兒分離焦慮



新的學期即將展開,許多爸爸媽媽也趁著現在帶著孩子到園所來適應,緊接著就衍生許多問題,諸如:孩子無法適應環境,夜半驚醒,或是變得極度無安全感,甚至帶到園所門口就開始啼哭怎樣也不進來,以筆者的經驗來說,沒有無法適應環境的孩子,但卻有很多分離焦慮的父母,首先要請父母放心,學校裡的老師都是具有多年經驗且學有專精的專業幼教師,當孩子初到新環境,教師自然會付出更多耐心及愛心來協助孩子適應環境,而我們所需要的協助即是父母幫助幼兒有良好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其餘的就交給我們專業的老師吧!適時的放手會讓孩子的翅膀更強壯喔!
首先以孩子天生氣質來劃分可分為以下幾種孩子
獨立求知型:此類型的孩子求知慾旺盛,通常這也是父母們極力想要送孩子們出來的類型,孩子在家的文化刺激已經無法獲得滿足,故當孩子來到學校後通常如魚得水,完全不需父母擔心.
好奇寶寶型:此類型的孩子通常對環境極容易產生新鮮感,但來的快去的也快,很快就對上學失去興趣,不過此類型的孩子通常較外向,教師們只需再用一點小技巧孩子們通常能迅速適應環境.
袋鼠寶寶型:此類型孩子通常要在父母視線內才能產生安全感,大多是媽媽自己帶或保母帶的孩子都屬於這一類型,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期,在學校裡大都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待孩子對環境,教師及同齋都熟稔後,他就可以快快樂樂來上學囉!!
無尾熊寶寶型:此類型孩子當獲知要離開家,便開始產生抗拒,用盡各種激烈的方式來表達不要上學的意願,甚至是歇斯底裡的重複某些字句,或是夜驚等,此類型的孩子也是家長們最頭痛的類型,但此類型也是最需要耐心及愛心對待的孩子,切忌躁進,一開始父母們可以利用時間多帶孩子到園所遊玩認識環境,讓孩子認識學校的設施環境,老師,待孩子熟悉環境後,可以慢慢拉長孩子與您的分離時間,當孩子對環境,教師及同齋都熟稔後,便會對環境產生信任感,此時他就可以快快樂樂來上學囉!!
我們無法陪伴孩子一輩子,也無法永遠給孩子魚吃,我們都希望獲得讓孩子比我們更優秀的方法—唯有讓孩子站在我們的肩膀上,勇敢獨立的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