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98/04/18丘尼兒綠世界春季旅遊

大合照囉!!感謝家長們的配合,讓我們的活動能順利進行

因著孩子們對細小事物的敏感期,這裡總能發現孩子們聚成一圈研究著


這是全世界最大的種子,因為輸出國管制其活體向外輸送,所以解說員手上這顆巨大的種子是經過特殊烘烤,才得以呈現在我們眼前.
袋鼠寶寶出來見客囉,看聖翔看的出神的樣子可愛極了.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提前學英語有助於瑞士兒童的法語學習


一項研究發現,學習過英語的德語區兒童在以後學習法語時會容易很多。科研人員在報告中提到,把這個學習順序倒過來可能也會有同樣效果,並強調在幼年時就開始學習新語言的好處。

對在小學階段引入兩門外語學習持批評意見的人士稱,這會令兒童精力透支。
但為瑞士國家科學基金會(Swis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而做的這項名為“提前學英語-過份的要求還是機遇?”的研究卻指出,小學生會從不止一門的語言學習中獲益。

研究對30個已經開始英語教學的小學班級進行調查,並關注他們在法語學習中的進展程度。研究還同樣對20個沒有提前學過英語的班級做了測試。

這 項調研由瑞士中部師範大學(Central Switzerland University of Teacher Education)的專家于2005年至2008年進行,其中第一類班級集中於瑞士中部的上瓦爾登州(Obwalden)、施維茨州(Schwyz)和 楚格州(Zug),第二類班級則集中于盧塞恩州(Lucerne)。
快行道
調查顯示,兒童在學習第二門新語言時會從之前的語言學習中受益。那些從3年級(9到10歲)就開始學英語的學生在學習了一年的法語之後,他們對法語的書面及口語的理解能力要強過只學習法語的學生。

調研主任安德瑞阿•海尼•赫提(Andrea Haenni Hoti)解釋說,這一好成績要歸功於在學習第一門外語時積累的經驗。在學習第三門語言時,學習者能夠參考第二語言及他們的母語。而且他們有更廣闊的語言對比範圍可供應用。

“已有的語言知識會對外語學習起到幫助作用。具有良好德語水準的兒童的英語和法語會學得更好,”海尼•赫提告訴swissinfo。

她補充說,在家庭中學習的語言知識,例如阿爾巴尼亞語或葡萄牙語(瑞士境內人數最多的移民群),也有助於這些讀德語學校的兒童的法語學習。在雙語環境中長大的兒童在聽力理解方面會有更多優勢。

受調查的兒童在英語與法語之間更偏向於前者。但科研人員相信,如果他們先學習的是法語,那麼他們應該會更喜歡法語。
« “難道因為小部分兒童負擔過重,我們就應該阻止大部分兒童多學習兩門語言嗎?” »

安德瑞阿•海尼•赫提
動力
提前開始上英語課,對兒童以後學習法語的動力沒有什麼影響。對那些首先開始學習法語的兒童亦是如此。

科研人員指出,動力其實另有所在。如果兒童對法語知識的領會越好,那麼他們學習的動力就越強。總體上來說女孩比男孩更有動力。

研究還顯示,成長在單語環境中的兒童比多語環境下的兒童學習法語的動力要小得多。成績差的學生在語言測試中的成績也差,但海尼•赫提不認為這便是限制外語學習的論據。

“難道因為小部分兒童負擔過重,我們就應該阻止大部分兒童多學習兩門語言嗎?”
壓力?
大多數兒童喜歡上外語課,儘管四分之一的孩子表示自己有時害怕說錯而感到有壓力。“差不多有相同數量的兒童有時覺得挑戰還不夠大,”海尼•赫提透露。

科研人員沒有發現能暗示貧困兒童學語言的能力差的證據,可是他們表示機會並不均等。

來自更重視教育的家庭的孩子在學習法語時也有優勢。如果孩子生活的家庭環境不鼓勵外語的學習,那麼這會對學習第二或第三門語言產生負面作用,而這個問題不是學校能解決得了的。

就象海尼•赫提總結的那樣:“如果你不向貧困開戰,那麼你就是默認貧困家庭的孩子在不平等機遇的環境中成長這樣的事實。”

本文摘自swissinfo